欢迎使用教育部新世纪网络课程建设工程项目------免疫学网络课件!

课程内容

使用帮助 自测练习 答疑辅导 在线讨论 网上考试 教学素材 相关网站
 
 
  非注册的学生只能浏览课程内容,只有注册以后才能参与免疫学网络课件的各种学习活动。本院学生将以学号作为帐号,其他人员注册时需要通过身份认证。密码及帐户将通过邮件方式自动通知。如果帐户出现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
.
.
.
.
.
.
.
.
.
.
 
学习指南
 
  免疫学网络课程分为网上学习、课堂辅导和实验实习三部分,每位同学必须全程参加学习。网上学习包括:1、全部课程内容,采用文字、图象和动画等多种媒体形式,系统介绍免疫学知识,供学生自学。2、自测练习,供学生检测对知识的掌握程度。3、网上答疑,解答学生学习过程中提出的问题。4、在线讨论:与老师、同学交流、讨论,共同促进学习。5、教学素材,将各种媒体素材以章节为主线建立素材库。6、相关网站链接:供学生通过CERNET或INTERNET浏览相关免疫学网站。 课堂辅导:主要介绍免疫学重点和难点内容,解决学生学习过程遇到的问题。 实验实习:按实验指导完成免疫学实验,培养动手能力、实验技能和科研能力。
 
 
 
 
课程介绍
 
   一、课程的性质 免疫学是研究人体免疫系统的组成结构、生理功能、免疫应答规律、免疫应答产物、某些疾病的免疫学发病机制以及免疫学诊断和防治的一门学科,是生命学科的前沿学科,其理论和技术已在生物医学领域中广泛应用,是医学院校各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和桥梁课程及必修课之一。
   二、课程的学习目标和任务 通过免疫学网络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人体免疫系统的组织结构和生理功能;掌握免疫应答规律以及在正常和病理条件下的免疫现象;熟悉常见免疫性疾病的发病机制和防治原则,为学习其它医学课程奠定基础,并将之应用于临床诊断、预防和治疗实践中。
   三、课程内容范围 免疫学课程共分5篇26章。第一篇为免疫学概论,扼要介绍了免疫学的基本内容,阐述了免疫学的发展简史及展望;第二篇为免疫分子,包括免疫球蛋白、补体系统、细胞因子、MHC、CD分子和粘附分子的结构、功能和相互作用;第三篇为免疫细胞,包括参与非特异性免疫的细胞、T细胞和B细胞的表面分子、亚群、功能及抗原识别受体的多样性、免疫细胞的生成;第四篇为特异性免疫应答,包括抗原的种类及性质、抗原提呈细胞的种类及功能、细胞免疫及体液免疫、免疫调节和免疫耐受的机制、规律及效应;第五篇为临床免疫,包括超敏反应、自身免疫性疾病、免疫缺陷病的种类、机制和治疗原则,肿瘤免疫和移植免疫的机制、免疫诊断、治疗和预防。
   四、学习方法 1.学习免疫学时,要由浅入深,前后内容融会贯通,完整、系统地掌握免疫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2.要熟记基本概念,掌握基本知识,正确阐述免疫系统的组织结构和生理功能。 3.注重免疫学基本理论与临床相关疾病的关系。
   五、学时安排 免疫学网络课程建议安排在本科第二学年下学期、专科第一学年下学期开设,所需学时数约60-72学时。各院校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掌握,自行取舍教学内容,临床免疫学部分也可安排在本科四年级作为选修课学习。
   六、考核方法 考核方法包括三部分:1、网上考试50分(主要是客观题),2、网上作业10分(平时成绩),3、期末考试30分(主要是问答题和讨论题),4、实验技能测试10分。

 

联系我们
制作单位: 济宁医学院免疫学教研室   Copyright 200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