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冲动形成异常
1.自律性升高
(1).正常自律机制改变 正常自律机制改变是指参与正常舒张期自动除极化的起搏电流动力学和电流大小的改变而引起的自律性变化。常受自主神经、电解质、缺氧、心肌牵张等因素的影响。
(2).异常自律机制形成 非自律性心肌细胞在某些条件下出现异常自律性称为异常自律机制形成。如工作肌细胞在缺血、缺氧条件下也会出现自律性。这种异常自律性向周围组织扩布就会产生心律失常。
2.后除极及触发活动
触发活动 指冲动的形成是继前一个动作电位后的第二次阈值除极化即后除极。
早后除极 是一种发生在完全复极之前的后除极,常见于2、3相复极中,因膜电位不稳定而产生的振荡性除极。诱发早后除极的因素有药物、低血钾等。最常见的是Q-T间期延长产生的尖端扭转型心律失常。
迟后除极 是细胞内钙超载情况下,发生在动作电位完全或接近完全复极时的一种短暂的振荡性除极。诱发迟后除极因素有强心苷中毒、细胞外高钙及低钾等(二)冲动传导障
1.单纯性传导障碍 包括传导减慢、传导阻滞。表现为缓慢型心律失常。
2. 折返激动 是指一次冲动下传后,又延环形通路折回而再次兴奋原已兴奋过的心肌,是引起快速型心律失常的重要机制之一。产生折返激动必备条件:a.解剖学及生理学上具有环形通路,通路的长度应大于冲动的“波长”;b.单向传导阻滞;c.折回的冲动落在原已兴奋心肌的不应期之外。对钠通道抑制作用较强的药物易诱发折返激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