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降低自律性
可通过增加最大舒张电位,或减慢4相自动除极速率或上移阈电位等降低自律性。此外,延长APD,将延缓心动周期,减慢自动起搏。
(二)减少后除极及触发活动
1.减少早后除极,预防触发活动 通过促进或加速复极以减少早后除极的发生,或抑制早后除上升支的内向离子流或升高其阈电位水平,或增加外向复极电流以增加最大舒张电位等三种方式。
2.减少迟后除极,防止触发活动 主要是减少细胞内钙的蓄积,钙通道阻滞药能有效地发挥这一作用;此外,能抑制一过性钠内流药物,也能减少迟后除极(如钠通道阻滞药利多卡因)。
(三)改变膜反应性,影响传导性,终止或取消折返激动
1.增强膜反应加快传导,以取消单向传导阻滞,终止折返激动。
2.降低膜反应性减慢传导,变单向阻滞为双向阻滞而终止折返激动。
(四)改变不应期
1.延长APD、ERP,且以延长ERP更为显著,为绝对延长ERP。
2.缩短APD、ERP,且以缩短APD更为显著,相对延长ERP。
3.使相邻的细胞不均一的ERP趋向均一致,有利于终止折返激动。因为复极不均一是诱发心律失常的基础之一。
以上三种情况均可消除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