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内过程】口服后几乎全部被胃肠道吸收,经1~2小时血药浓度达高峰,生物利用度为70%~80%。血浆蛋白结合率约80%,组织中药物浓度较血药浓度高10~20倍,心肌中浓度尤高。消除t1/2为5~7小时,有效血药浓度为2~5μg /ml,超过6μg /ml已引起毒性反应。主要经过肝脏P-450氧化代谢,其羟化代谢物仍有药理活性。其代谢物及原型均经肾排泄。
药理作用]奎尼丁与心肌细胞膜钠通道蛋白结合并阻滞钠内流。该药还具有明显的抗胆碱作用和阻断外周血管α受体作用。1.降低自律性 奎尼丁阻滞钠通道,降低浦肯野纤维的自律性及心肌工作细胞的异常自律性,对正常窦房结影响较小。2.减慢传导 奎尼丁能降低心房肌、心室肌、浦肯野纤维等的0相上升最大速率,因而减慢传导速度。3.延长不应期 奎尼丁阻滞钾通道,轻度阻K+外流,延长心房、心室、浦肯野纤维的APD和ERP。心电图显示Q-T间期延长。心肌局部缺血时,由于浦肯野纤维的不应期缩短或不一致,造成邻近细胞复极不均一而形成折返,奎尼丁延长有效不应期并使其均一化,从而消除折返激动引起的心律失常。
此外,该药还可减少Ca2+内流,具有负性肌力作用。
临床应用】 奎尼丁是一广谱抗心律失常药,用于治疗多种快速型心律失常。适用于房颤、房扑、室上性和室性心动过速的转复和预防,以及频发室上性和室性早博的治疗,是最重要的心律失常转复药物。对房颤、房扑目前虽多采用电转律法,但奎尼丁仍有应用价值,用于转律后防止复发。
【不良反应】 用药初期,常见胃肠道反应,恶心、呕吐、腹泻等。长时间用药,可出现“金鸡纳反应”,表现为头痛、头晕、耳鸣、腹泻、恶心、视力模糊等症状。
奎尼丁心脏毒性较为严重,中毒浓度可致房室及室内传导阻滞,由此浦肯野纤维出现异常自律性造成室性心动过速或室颤。奎尼丁晕厥或猝死是偶见的严重不良反应,发作时患者意识突然丧失,伴有惊厥,出现阵发性心动过速,甚至室颤而死。 奎尼丁阻断α受体,扩张血管,减弱心肌收缩力,可引起低血压。
药物相互作用】 与双香豆素、华法林合用,竞争与血浆蛋白结合,使后者抗凝血作用增强;肝药酶诱导剂苯巴比妥能加速奎尼丁在肝中的代谢,应加量以维持有效血药浓度。奎尼丁减慢三环类抗抑郁药、可待因在肝脏的代谢,西咪替丁、钙通道阻滞药减慢奎尼丁在肝脏的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