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动作电位时程药又称为钾通道阻滞药,可减少K+外流,从而延长动作电位时程和有效不应期,但对动作电位幅度和去极化速率影响很小。
目前国外已开发了很多新的Ⅲ类钾通道阻滞药。他们的共同特征是:①对离子通道的阻滞作用有较高选择性,对Ikr抑制作用强。电生理效应只延长APD和ERP,不影响0相最大除极速率;②延长APD,增加钙内流,使Ⅲ类药表现出正性肌力作用;③具有抗室颤效应;④延长APD的作用呈负性频率依赖性,即心率慢时APD延长明显,此效应易诱发早后除极。
胺碘酮(amiodarone )
【体内过程】 口服、静脉注射给药均可。口服给药吸收缓慢,6~8小时后血药浓度达高峰,生物利用度约40%。静脉注射10分钟起效,吸收后药物迅速分布到各组织器官中。主要在肝脏中代谢,消除t1/2长达数周。血浆蛋白结合率达95%。停药后作用可持续4~6周。
【药理作用与机制】 胺碘酮对多种心肌细胞膜钾通道有抑制作用,明显延长APD和ERP。对Na+通道及Ca2+通道亦有抑制作用,降低窦房结和浦肯野纤维的自律性、传导性。此外,胺碘酮尚有非竞争性拮抗a、b肾上腺素能受体作用和扩张血管平滑肌作用,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脉流量,减少心肌耗氧量。
【临床应用】 治疗心房扑动、心房纤颤和室上性心动过速效果好,合并有预激综合征者效果更佳。适用于对传统药物治疗无效的室上性心律失常。对室性心动过速、室性早搏亦有效。
【不良反应】 常见心血管反应如窦性心动过缓、房室传导阻滞及Q-T间期延长,偶见尖端扭转型室性心动过速。有房室传导阻滞及Q-T间期延长者禁用。本药长期应用可见角膜褐色微粒沉着,不影响视力,停药后微粒可逐渐消失。少数患者发生甲状腺功能亢进或减退。个别患者出现间质性肺炎或肺纤维化。长期应用必需监测肺功能、进行肺部X光检查和定期监测血清T3、T4。
【药物相互作用】 胺碘酮可提高血中地高辛浓度,加强抗凝剂作用。该药还可增加奎尼丁、普鲁卡因胺和苯妥英钠的血药浓度。避免与b受体阻断剂或钙通道阻滞剂合用,以防止加重心动过缓或房室传导阻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