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窦性心动过速 应针对病因治疗,需要治疗时可采用β受体阻断剂或维拉帕米。
2.房性早搏 一般不需要药物治疗,若频繁发生,并引起阵发性房性心动过速,可用β受体阻断剂、维拉帕米、地尔硫卓或使用Ⅰ类抗心律失常药。
3.心房扑动、心房颤动 转律用奎尼丁(宜先给强心苷)、普鲁卡因酰胺、胺碘酮,减慢心室率用β受体阻断剂、维拉帕米、强心苷类。转律后用奎尼丁、丙吡胺防止复发。
4.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 这类心律失常多由房室结折返引起,故常用具有延长房室结不应期的药物。急性发作时宜首选维拉帕米,亦可选用强心苷类、β受体阻断剂、腺苷等。慢性或预防发作可选用强心苷类、奎尼丁、普鲁卡因胺等。
5.室性早搏 首选普鲁卡因胺、丙吡胺、美西律或其他Ⅰ类抗心律失常药以及胺碘酮。心肌梗死急性期通常静脉滴注利多卡因。强心苷中毒者用苯妥英钠。
6.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 转律用利多卡因、丙吡胺、普鲁卡因酰胺、美西律、胺碘酮、奎尼丁,维持用药与治疗室性早搏相同。
7.心室纤颤 转律可选用利多卡因、普鲁卡因胺和胺碘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