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您要学习的课程
■您的位置|lesson23|课文译文
 
   

 

 

 

 

 

 

 

   


克里奥佩特拉女王

--------------------------------------------------------------------------------

    在埃及所有的女王中,最著名的是克里奥佩特拉。她生活在两千年前,而关于她的传说却永远流传着。

    在克里奥佩特拉17岁时,她成为埃及女王,与弟弟托勒密共同执政。全托勒密的保护人密谋反叛她,夺走了她的权力,并迫她流亡国外。

    如果没有朱利斯·凯撒的帮助,她可能永远过流亡的生活。这位著名的罗马将军带领部队来到埃及,克里奥佩特拉决定去见凯撒,请他帮助夺回政权。

    由于害怕她弟弟 的士兵在他见到凯撒前捉住她,她秘密前往。传说这位年轻的女王用地毯将自己包起来,然后由一个仆人把她当作行李找到凯撒面前。据说当凯撒看见行李里的东西时,感非常有意思。他敬慕这们年轻女人的聪明才智。

    克里奥佩特拉告诉凯撒她是怎样失去王位的。凯撒被她高贵的仪容所迷住,他喜欢,并渐渐地爱上了她。她答应帮她夺回政权。不久,一场同托勒密军队的战斗打响了,凯撒赢了。

    克里奥佩特拉非常仰慕凯撒。当凯撒邀请她访问罗马时,她高兴地答应了。直到凯撒被刺杀的灾难性的那一天她才离开罗马。由于害怕凯撒会自立为国王,有一天,当凯撒走进元老院时谋杀者从背后将他刺死。

    有些说法认为凯撒夺得王座后,克里奥佩特拉希望成为他的王后。也许这是她的计划;也许她要成为“世界女王”。但是凯撒的死使她不再抱有这样的希望。现在她急忙回到埃及亚历山大。

    在凯撒的朋友中有个马克斯·安东尼斯将军,或马克·安东尼。他发表演说,谴责刺杀凯撒的谋杀者,并率领军队平定了他们,他成为凯撒死后共同执掌罗马帝国王权的三执政之一,另外两人是雷比达将军和沃大为——凯撒的侄子。

    凯撒死后不久,军事行动使安东尼来到小亚细亚。这那儿,他写信给克里奥佩特拉说他希望见到她。女王不能肯定安东尼是否友好。但她还是从亚历山大坐船去看他。当她到达时,她邀请安东尼到她皇家舰船上共进晚餐。

    克里奥佩特拉的船是以漂亮和豪华著称的。它有紫色的船帆、银色的船桨和金色的篷座。

    女王躺在下面休息时,仆人们用鸵鸟羽毛为她扇风。

    这次会见的主要目的是要看看安东尼和克里奥佩特拉能否结成同盟,抵搞他们共同惧怕的敌人——沃大为。但是我听说迷人的女王和英俊的将军几乎立即附入爱河,很快就结婚了。

    克里奥佩特拉是怎样赢得当时两们最伟大的罗马人的爱情呢?首先是凯撒,然后是安东尼。现在仅存的几幅画像并没有显示出她非常漂亮,但她的容貌并不招人厌恶。擗说她有非常的智慧和迷人的个性。更重要的是她的智慧。历史学家蒲鲁塔克说她是那个时代最有学问的女人之一。他说她能讲八种语言。

    在安东尼和克里奥佩特拉沉溺在一起时,沃大为统治了意大利。他和安东尼保持通信联系,但内容并不总是友好的。最后战争终于爆发了——为争夺罗马帝国统治权的内战。

    安东尼早已证明他是个更出色的将军。如果不是因为两件事,他很可能会战胜沃大为。一件麻烦事是安东尼在企图征服帕提亚时,失去了三分之二还多的士兵;另外,有人说他已陷进了奢华的生活习惯不能自拔,使他的头脑反应迟钝了。当沃大为前去攻击他时,他没能表现出以往战斗中的那种英明决断。

    决战在地中海沿岸的艾克提姆附近进行。安东尼和克里奥佩特拉分别和自己的般队在一起参加战斗。但是战斗失败了,他们溜回埃及。有一段时间他们在亚历山大感到很安全。然而沃大为带领他的士兵追来了,并占领了这个城市。

    成千上万安东尼的士兵投向敌人。接着他收到了假情报说克里奥佩特拉自杀了。在绝望中他拔剑自刎。听说安东尼负了重伤,但还没有列,克里佩特拉要求把他带到自己的身边来。他到的时候还活着,他乞求她拯救她自己。接着便死在她的怀里。

    克里奥佩特拉很快安排了和沃大为的会面,据说她试图自己的魅力迷惑他,但没有成功。她猜想沃大为计划把她带到罗马去,让她带上脚链游街,然后再把她处死。

    她请求给她一小会时间去看看安东尼的坟墓。克里奥佩特拉决定自己结束生命,安排一名仆人给她拿来一篮无花果,但里面却藏着一条蛇——一条很小但却致命的毒蛇,女王从篮子里将蛇拿出来让它咬自己的肉。当罗马士兵来寻找她时,发现她死在安东尼的身边。

    据说沃大为下令举行隆重的葬礼,让两个相爱的人肩并肩地躺在一起。就这样,战争和爱情的故事结束了。威廉·莎士比亚后来在他的一部名为《安东尼和克里奥佩特拉》的戏剧中讲述了这个故事。

--------------------------------------------------------------------------------

吉林大学远程教育学院 Distant Education College, Jilin University